健康校園政策(飲食政策)

理念

健康飲食有助促進學生健康成長,本校一向致力向學生、教職員及家長持續推廣健康飲食的重要性,務求建立一個健康飲食的環境,鼓勵他們養成良好飲食習慣,並在生活中實踐。

目的
  1. 向所有教職員、學生、甚至乎家長及公眾人士推廣健康飲食的重要性,藉此提高社區各界的健康意識。
  2. 確保學校提供的食品質素良好,建立健康衛生的飲食環境。
  3. 培養全體師生、職工的健康飲食習慣,並於日常生活中實踐。
成員

學生事務組

行政措施

1.學校健康飲食安排由學生事務組統籌,成員包括老師、家長教師委員會家長代表及家長組成,協助 制定及執行健康飲食政策。

2. 負責統籌及推廣健康飲食講座及活動。

 

各項政策
午膳
1
選擇午膳供應商時,需優先考慮午膳餐盒的營養素質,具體方法是參考《選擇學校午膳供應商手冊》。
2
與午膳供應商所簽訂的合約中,必須訂明所有餐盒根據衛生署編製的《學生午膳營養指引》製作。
3
每月向學生和家長公佈菜單前,學校需事先檢視菜單,確保不含「強烈不鼓勵供應的食品」和不 供應甜品的餐款。
4
定期監察所有午膳餐盒是否符合《學生午膳營養指引》,可利用或參考衛 生署提供的「學校午膳營養素質評估及回應表」作出記錄,向午膳供應商反映監察的結果,要求作出改善。該記錄應保存直至午膳供應商合約完結。
5
鼓勵帶飯同學的家長參考《學生午膳營養指引》製作餐盒,強調午膳提供最少一份蔬菜、不含 「強烈不鼓勵供應的食品」例如油炸食物或鹹蛋、鹹魚等及不供應甜品。
小食
(包括食物和飲料)
1
選擇小食供應商時,需優先考慮小食的營養素質,具體方法是參考衛生署編製的《學生小食營養 指引》,禁止售賣「少選為佳」的小食。
2
每學年2次監察小食部和自動售賣機所有貨品,確保不售賣「少選為佳」的小食,具體方法是利用衛生署提供的「學校小食營養素質評估及回應表」作出記錄,向營運商反映監察的結果,要求作出改善。該記錄應保存直至營運商合約完結。
3
鼓勵家長參考《學生小食營養指引》,切勿提供「少選為佳」的食物和飲料,例如薯片、朱古力、牛油曲奇等高油、鹽、糖的食物,家長可預備新鮮水果、水煮蛋或原味餅乾等的健康小食, 強調小食是當感到肚餓時才需要和不應影響下一餐的胃口。
4
禁止在校內推廣「少選為佳」的小食及拒絕接受有關製造商贊助校內活動。
5
鼓勵學生多喝清水,確保學生能享用安全飲用水。
參考資料

衛生署《小學生午膳營養指引》及《學生小食營養指引》

 

http://school.eatsmart.gov.hk

《學生午膳營養指引》、《學生小食營養指引》和「致家長:每天給孩子吃水果以改善健康」可參閱衛生署「健康飲食在校園」專題網站 

 「有『營』小食資料庫

 「小食營養分類精靈」 

健康資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