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新生申請

申請2024年9月小一入學「自行分配學位」

(一)     小一入學申請電子化

教育局今年起將小一入學申請全面電子化。如家長已登記成為「小一入學電子平台」用戶並以「智方便+」綁定帳戶,可透過電子平台遞交自行分配學位及統一派位申請,以及查閱相關結果。家長如使用「小一入學電子平台」遞交申請,可於202392129(截至晚上11:59)時段內提交申請。

 

(二)     親身辦理紙本遞交申請日期

日期:2023925(星期一)929(星期五)

時間:上午9時至12時正 下午2時至430      

學校地址 : 九龍紅磡黃埔花園德豐街21  地點:本校G02

本校校網編號:35   學校編號:522007  

聯絡電話 :  2336 7742  聯絡書記 : 何先生、郭小姐

學校網頁 : www.apsw.edu.hk    學校電郵 : info@apsw.edu.hk

教育局小一入學統籌辦法資訊 : https://www.edb.gov.hk/tc/edu-system/primary-secondary/spa-systems/primary-1-admission/index.html

 

(三)     派發小一入學申請表格

1.     凡就讀本港幼稚園的學生可向就讀之幼稚園或幼兒中心索取表格;

2.     家長亦可經各區民政事務處、教育局學位分配組及各區域教育服務處派發;

3.     可於教育局有關網頁下載表格。

 

() 本校小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須知

1.     參加資格(必須符合下列全部要求)

申請者必須20249月入學時年滿58個月(20181231日或以前出生)

本港居民

尚未入讀小學

從未獲派小一學

2.     如申請人並無香港出生證明書,則需持有有效身份證明文件,如:

01 香港身份證

02 護照03 回港證04 身份證明書

05 簽證身份書

06 入境許可證
07 簽證身份陳述書
08 單程通行證

3.     遞交回申請表時,家長/監護人(申請表上簽署的人)須親身或以書面委託授權人士為兒童辦理手續,請攜帶下列文件:(所有文件以正本核實後即時交回)

1.         已填妥及簽署之「小一入學申請表」。(請家長清楚檢查填寫的資料正確無誤)

2.         家長/監護人的身份證、護照或其他身份證明文件正本及影印本 (如家長/監護人委託家人/朋友將填妥的申請表交回,代辦人必須同時遞交已簽妥的j代辦小一入學申請授權書」授權書及k家長/監護人身份證明文件的影印本;

[1] 申請兒童的香港出生證明書正本及其影印本(若出生證明書最後一欄顯示兒童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身份是「未確定」的,則家長/監護人必須出示該申請兒童的有效旅行證件或在港居留許可證的正本及影印本);

[2] 若申請兒童並無香港出生證明書,家長/監護人須出示該申請兒童的外地出生證明書及獲准在本港居留的身份證明文件的正本及影印本

3.         印有兒童家長 / 監護人姓名之有效地址證明,所申報的居住地址須是申請兒童的唯一或主要居所,只接受下列地址證明(遞交其中一項) 正本及影印本 :

[1] // 收費單(202369月)

[2] 住宅固網電話收費單(202369月)

[3] 寬頻網絡收費單(202369月)

[4] 有線電視收費單(202369月)

[5] 差餉費單(最近1季)

[6] 公屋租咭(需影印顯示住址及住戶成員的兩頁

[7] 已蓋釐印租約 (該文件上的姓名須與家長/監護人的姓名相同,如居住地址為祖父母之物業,須出示家長之出生證明書或結婚證書正本及影印本。在有需要時,教育局會要求家長/監護人出示其他相關文件以資證明。)

4.         如申請兒童之兄/姊正在本校就讀者,必獲取錄。(必須出示申請兒童兄/姊之出生証明書、2023-24年度兄姊學生手冊 j封面頁 k第一頁已蓋校印之學籍表正本及影印本。);

5.         如申請兒童之父/母或兄/姊為本校畢業生,在<計分辦法準則>下可獲10(須出示申請兒童 兄/姊 出生證明書 申請兒童 兄/姊或家長的畢業證書 之正本及影印本。);

6.         凡申請兒童之宗教信仰為基督教,在<計分辦法準則>下可獲5 (須經本校審查核實),須出示以下文件的正本及影印本:

7.         父或母之領洗證正本及影印本,有關領洗證必須有認可之基督教教會蓋印及牧師簽署方為有效。本校會參照「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的《教會名錄》來核實獲接納的教會名單,家長可先瀏覽www.hkcccu.org.hk查核。

8.         貼妥足夠四元郵票及寫上申請人地址的回郵信封一個,以備他日聯絡之用。

 (五) 注意事項

1.         由家長或監護人代辦申請手續即可,毋須帶同申請人。

2.         家長因事未能依時到本校辦理申請手續,須填寫授權之文件,可往本校校務處索取或於網上下載有關表格「代辦小一入學申請授權書」。

3.         家長到校後先取籌號等候,請預留足夠時間辦理手續。

4.         學校「自行分配學位」結果公佈日期:學校在20231120日公布「自行分配學位」結果,家長可在當日早上十時起透過「小一入學電子平台」查閱結果。公佈地點:本校地下壁報板及學校網頁最新消息欄 www.apsw.edu.hk

5.         辦理註冊手續日期:20231122(星期三)23(星期四)

6.         家長如有疑問,歡迎致電本校(2336 7742)向本校梁副校長、何書記或郭書記查詢。

申請2023年9月小一入學行事曆

日期

內容

2023年9月1至29日

派發小一入學申請表

(經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各區民政事務處、教育局學位分配組派發)

2023年9月25日至29日(紙本)

 

2023年9月21日至29日晚上11時59分

(電子平台)

 

遞交「自行分配學位」入學申請表

(家長將填妥的小一入學申請表直接交回本校或透過「小一入學電子平台」遞交。)

 

2023年11月20日

(學校)

 

2023年11月20日

早上10時起

(電子平台)

 

學校公布「自行分配學位」正取生的取錄名單;家長可透過「小一入學電子平台」查閱結果

2023年11月22至23日

獲派「自行分配學位」的學童辦理註冊手續

2023年11月24日

備取生辦理註冊手續

(填補因正取生未依時註冊而出現的空缺)

 

2024年1月27至28日

(紙本)

 

2024年1月22至28日

晚上11時59分

(電子平台)

 

未獲「自行分配學位」的申請人兒童家長可前往統一派位中心,或透過「小一入學電子平台」為子女辦理選擇報讀學校手續,以便安排統一派位

2024年6月5至6日

(郵遞/短訊)

 

2024年6月5日

上午10時起

(電子平台)

 

教育局以郵遞/短訊方式通知家長統一派位結果;家長可透過「小一入學電子平台」查閱結果

2024年6月11至13日

獲統一派位的申請人辦理註冊手續。

小一入學申請流程
小一入學統籌辦法

全港劃分為三十七個「小一學校網」,家長須根據住址填報其所屬的「小一學校網」選擇學校。

直接資助計劃(直資)小學、私立小學及英基學校協會屬下小學的小一學位並不在小一入學統籌辦法之內。

家長如希望子女入讀此類學校的小一班級,可自行向這些學校申請。

整個小一入學統籌辦法分為兩個階段:「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及「統一派位」階段。

「自行分配學位」

家長只能為子女向一間小學呈交申請表, 若同時向超過一間學校申請, 其子女將會喪失獲派自行分配學位的權利。

由學校自行分配的學位分有兩類:
. 供有兄/姊在該小學就讀或父/母在該小學就職的申請人的學位

· 約佔學校小一學額30%  

· 未能用盡的學額,學校可根據「計分辦法準則」自行分配  

· 如有不足之數,以原本預留作統一派位的學額填補  

凡屬此類別的申請人,必獲取錄

. 根據「計分辦法準則」分配的學位

· 佔學校小一學額不少於20% 

· 當申請人數超出其學位數目時,校方須按照「計分辦法準則」甄選學生 

學校不可進行任何形式的筆試或面試

「統一派位」

未獲自行分配學位的兒童,將參加統一派位,而毋須另行申請。

教育局會在一月中旬以書面通知有關家長填寫「選擇學校表格」。填妥的表格須在指定日期內交回相關的收發中心。
參考資料:教育局小一入學統籌辦法

統一派位約佔學校小一學額50%。其中10%不受學校網限制,家長可選不超過3所任何學校網﹙亦包括住址所屬學校網﹚的小學。

學校餘下的大約90%統一派位小一學額是受學校網限制的學校選擇。家長應依照意願將其學校網內可供選擇的小學排列先後次序,填入表格內。

若家長曾為子女申請網內某一小學的自行分配學位而未獲取錄,仍可將該小學列入選擇之內。

電腦程序首先會處理不受學校網限制的學校選擇,然後處理住址所屬學校網的學校選擇。

統一派位基本上是以家長的選擇為依歸,若學校的小一學位求過於供時,電腦將按「隨機編號」分派。

統一派位結果將於六月公佈,屆時家長應在指定日期前往指定的收發中心領取「小一註冊證」,並前往獲派的小學為子女辦理註冊手續。

注意事項

所有曾獲派小一學位,或在本港各官立、資助、直資或私立小學就讀的兒童,不得參加小一入學統籌辦法。

凡獲直資小學取錄的學生,在接受直資學校小一學位後,將不能透過小一入學統籌辦法獲派小一學位。如他/她已透過小一入學統籌辦法獲得學位,該學位亦會被取消。

為免浪費小一學位及使各私立小學對新學年小一學生人數能作更準確的估計,已獲私立小學取錄而仍然繼續參加小一入學統籌辦法的申請人名單,將會在六月統一派位結果公布前送交有關私立小學參考。

查詢

教育局學位分配組(小一入學)
地址:九龍觀塘偉業街223號宏利金融中心22

電話:
2832 7610 (
港島)
2832 7620 (
九龍)
2832 7635 (
新界西及離島)
2832 7659 (
新界東及荃灣)
2832 7700 / 2832 7740 (
一般查詢)

教育局24小時自動電話查詢系統: 2891 0088
教育局網址:
http://www.edb.gov.hk/

相關網頁: 小學概覽 https://www.chsc.hk/psp2022/

Top